过喜欢的生活

读书笔记——《私语书》

   “我还是在等那个人,就像你丢掉的另外一半一样,你见到他的一瞬间,一切都已经被预设好,感情、印象,都已经储备到位,只等你轻触那个天亮的开关,你说的每一句话他都懂得,你开一个话题他就明白,你一交代关键词他就感觉到方位。那真是一个盛大的奇迹。认识他之前,你都生活在南极或者格陵兰群岛,全世界的人都跟你有时差,你说的话,他们过了宿,搁凉了,摆馊了,也就忘了。而这个人呢,他不一样,他和你在同一经纬,神说有了光,就有了光,你们是对方的神。”    

    黎戈算是个奇女子,是崖壁上开出的花,只生长给自己看。最初知道她是《小确幸》里的一句入神的比喻,几年过后一篇《我还是在等那个人》里的一段话在各地传诵,让黎戈这一名字活跃起来。偶尔回去看她的博客,看她用非凡的谈吐讲平凡又不易被人发现的细节,字里行间都是灵动与睿智。

    “她能够看到事物最细微的部分,可以把情感放在一颗尘埃上。”这本书描写的就是黎戈对各种事物的见解,碎花、气味、长裙、花草、枕头,这些组成我们日常生活的元素,在她的笔下成为一部部简略的史书,涉及的内容广泛到让我自行惭愧,但是偏偏还总让你感觉到对生活的热情与执着,和细腻的内心与认真的态度,让我不觉得在掉书袋,而是智者自顾自的叙述与沉思。

    适宜文青在心静时分批阅读。








 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南倾 | Powered by LOFTER